首页  大学主页  学校概况  学校动态  二十大专题  组织架构  教学教研  师资队伍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实训基地  校务公开  统战专栏 

   
2024年春季开学致全体家长和学生的一封信
2024-02-27 15:04   审核人: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新年好!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春节假期的温馨落幕,我们也迎来了2024年春季新学期的开始,同学们即将重返书声琅琅的校园。为进一步加强家校协同联动,保障同学们在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安全,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避险能力,营造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的氛围,收获更多的快乐和成长,温馨提醒各位家长和全体学生,务必牢记以下安全事项。

1.返校途中不乘坐无牌、无证、超载、超速等非法营运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骑行电动自行车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不在室内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充电。参加社会活动时,远离人员稠密场所,防止因拥挤摔伤发生踩踏事故。注意气象信息,按照学校规定的返校时间合理规划行程。

2.春节假期学生财富支配自由度高,要加强预防电信诈骗意识,预防犯罪分子利用人工智能、微信群、扫码和虚假客服等手段实施诈骗犯罪。及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进行实名认证,打开预警功能,提高防诈意识和反诈能力。不加陌生人,不贪心,不好奇,不转账,增强防盗、防骗意识。

3.当前正值“雨水”节气,气温回升,冰雪消融,冰面脆弱。学生要做好“六不准”:

1)不准私自到冰面游玩;

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到冰面游玩;

3)不准在无家长陪同的情况到冰面游玩;

4)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冰面游玩;

5)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冰面游玩;

6)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如果发现同伴溺水,要冷静果断,立即寻求成人帮助,或拨打110120电话报警求助,要做到不盲目手拉手或下水施救他人。

4.严禁在校园内燃放烟花爆竹和施放“孔明灯”。不要在荒滩、草地、林地违规用火,校园内不得随意安装和私拉彩灯彩带等装置。

5.不选择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人员健康证的食品经营单位和饭店消费,不在街头无证照商贩处购买食物或就餐,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品。不吃未清洗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不空腹喝凉奶,少吃高盐、高糖、油炸、熏制食品,注重膳食的营养均衡,学会科学合理的食物搭配。

6.不要给同学或其他人起侮辱性外号或造谣污蔑,不搬弄是非,不拉帮结派,要远离乡村的村外、荒僻的郊外、城市的背街小巷、楼梯、地下车库等欺凌和暴力行为高发的地方;勇敢向欺凌说“不”,不惹事,遇事不怕事,欺凌行为不会自行停止,报告大人、报警才是彻底解决被欺凌问题的根本办法;不做冷漠的“旁观者”,遇到他人被欺凌或遭遇暴力,如果自己没有能力帮助被欺凌者、被施暴者,不要围观,而应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报告老师或报警。

7.关注身心健康,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强化自我健康监测意识。如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外出时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与他人接触,加强传染病防控,以免交叉感染;安排科学合理的运动,提升自身免疫力,有效保护自身健康;学会自我关爱和心理调适,要觉察和发现自己情绪的变化,及时做一些积极的调整,让心理放松,缓解心理压力,保持积极心态;关注心理健康,树立正确的教育观,通过学习调节情绪的方法和处理技能对学生开展有效的教育疏导,建立积极沟通、相互尊重信任的亲子关系。

8.学校全体教师承诺不接受学生家长的宴请、礼品和礼金,不要求学生家长为自己或亲友办私事,不向学生、家长索要或变相索要财物。不自立名目乱收费,乱罚款,不向学生推销商品或强迫学生购买规定书目以外的学习资料。

9.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更加充足、有力的法治保障,202110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请家长们认真进行学习。

新学期让我们家校携手,共同努力,确保孩子们开学返校安全有序。感谢各位家长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让我们一起积极做好开学准备,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附属高级技术学校      

202322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