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学主页  学校概况  学校动态  二十大专题  组织架构  教学教研  师资队伍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实训基地  校务公开  统战专栏 

   
【党代会后抓落实】附属技校(高职部):坚守初心强担当 只争朝夕绘蓝图
2020-10-27 17:16   审核人:

   本网讯【通讯员 马晓晗】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三步走”战略构想,开启了建成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新征程。附属技校(高职部)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凝心聚力推进附属技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实现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全覆盖

附属技校(高职部)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简报》,党委书记带头宣讲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要求教师深入了解学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了解学校发展方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不断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学校事业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深刻领会校党委对于附属技校的目标定位,激励教职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统一意志,真抓实干,干出成效,不辜负上级党委的期望和重托。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制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附属高级技术学校建立教师师德档案的实施方案》,实行教师师德承诺,建立教师个人师德档案,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以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提升办学能力建设项目为依托,举办师资德育系列讲座,强化教师师德意识和敬业风尚。举办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提升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教学技能,形成设施先进、师资优良、管理科学的良好育人氛围,切实发挥示范校的后示范作用。

三、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高水平基地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佳绩的重要指示,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附属技校作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于1024日至26日举办2020年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天津邀请赛,积极邀请相关单位来津同台竞技,为备战和筹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奠定坚实基础。

为备战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附属技校成功获批4个项目天津集训基地,包括CAD机械设计、机电一体化、增材制造3项世赛选拔项目集训基地和CAD机械设计国赛精选项目集训基地,为天津市参赛选手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作出积极贡献。

四、聚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培养技能型、复合型人才为主要方向,强化学制教育(高职、技校)人才培养特色,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积极推进工学结合、产教融合、6S管理模式,实施小班化、学徒制“工匠班”教学试点,创新技能竞赛班培育新思路,推动教学流程改革,依据生产服务的真实业务流程设计教学空间和课程模块。扎实开展各类竞赛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省部级及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训,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网格化学生德育新模式,结合技校生培育特点,明确各部门、各岗位育人责任,推进第一和第二课堂有效融合,实现“三全育人”。结合学习“四史”,组织开展线上学习、网络祭扫、教育基地参观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探索建立家长学校,落实家访制度,建立家校QQ群、微信群等网络沟通交流平台,形成家校有效沟通机制。定期开展学生作品展示活动,展示学校专业特色和创新成果,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附属技校(高职部)将继续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会精神,认真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凝聚全校师生员工智慧,勇于实践、善于创新、不断突破,提升水平、夯实内涵、发展特色,迈上发展新台阶,实现“做优、做精、做强”的奋斗目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