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学主页  学校概况  学校动态  二十大专题  组织架构  教学教研  师资队伍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实训基地  校务公开  统战专栏 

   
【师者风范】校级教书育人楷模易贵平:用心工作,用爱育人
2021-10-20 09:18   审核人:

 

 

易贵平,毕业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中共党员,高级技师,高级实习指导教师。从教24年来,他始终初心不改,一直辛勤耕耘在教书育人、教育教学、科研教改的职业教育一线,坚持用真诚拉近距离,用学识解惑迷茫,带领学生走向知识,陪伴学生一起成长,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同事的好评,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技术能手、天津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等一系列荣誉称号。2021年,获评学校“教书育人楷模”。

 

 

勤学自律,志当传道“大先生”

易贵平第一次站上讲台,就坚定了一个理想:做一位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他在这个讲台上一站就是24年,由一名普通的实训教师成长为教学副校长、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维修电工专业带头人。

作为附属技校党委委员和班子成员,易贵平分管的工作很多,从教学管理到学生管理、从人事管理到网络管理,但他最看重的依然是教学工作,无论多忙,他都坚持到教学一线上课。为此,他常常备课、批改作业到深夜。面对学生对未来的迷茫,他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现身说法,帮学生分析,用心用情帮助学生走出困惑、坚定信心。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成为了他毕业后的座右铭,也是他工作后一直践行的职业标准。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默默地坚守在职业教育的第一线,为国家培养高技能人才。2007年,因为工作表现突出,易贵平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作为职业教育战线的代表,2009年在教育部花车上参加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群众游行活动。

执着教学,痴心一片桃李情

易贵平在教学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从备课、讲课到手把手指导学生技能训练,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他创新教学方法,采用“形象法”教学、“幽默”教学,给枯燥的课堂增添了“调味品”,使深奥的道理浅易化、抽象的概念具体化、枯燥的知识趣味化,使课本上“躺”着的知识“站”起来、生动起来。

在技校,易贵平的教学有口皆碑,学生们交口称赞,说课好听,容易掌握。他从不间断对新技术、新工艺的学习,以便在教学中及时传授给学生,让他们在最快的时间内高质量地掌握。作为实训老师,易贵平始终不忘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为了提升学生的实际技能水平,增强教学效果,他组织带领师生研制机床电气训练装置,荣获中职协技校委员会技术开发优秀成果一等奖。

易贵平不仅在教学上有一套,对学生的关怀也是无微不至。学习上耐心帮助,生活上关怀体贴。他经常与学生交心谈心、及时掌握他们的心理状况,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及学习情况,并及时开展心理辅导,解决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受到学生与学生家长的好评。

24年的教学生涯,易贵平为国家培养了数以千计的急需高技能人才,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经取得了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管理创新,砥砺奋进当先锋

除了认真教学,作为副校长,易贵平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发挥学校世赛基地的作用,促进学校在专业设置、教学模式等多个方面与世界先进标准紧密对接。他主导组建特色班,助力理论基础好的学生圆梦高校,助力技术能力强的学生驰骋赛场。

易贵平主持学校国家中职示范学校、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项目建设工作。每天工作会、每周协调会……重担都压在他身上,他常常住在学校,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地工作,被同事们戏称为“项目狂人”。经过两年多的辛勤付出和共同努力,终于顺利通过资金审计、国家验收和专项复查。

作为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国家集训基地负责人,他甘当人梯和铺路石,全力以赴培养年轻教师,为集训做好各种后勤保障工作,协调相关资源,解决难题,组织好各阶段选拔赛和国际邀请赛,基地培养的选手在世赛中取得了1金2银的好成绩,得到人社部嘉奖。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又义无反顾冲在战“疫”第一线,制定附属技校防控应急预案,对师生开展防控知识培训,组织应急演练。当学生返校时,亲自驾驶摆渡车,协助学生进校。严格督促落实师生健康日报工作,确保校园师生安全。响应国家号召,组织师生积极接种疫苗,加班加点统计接种信息,为困难师生协调疫苗补接补种,不让一人拉下,为师生健康尽心竭力。

 

刻苦钻研,孜孜不倦学术路

为了提升学术修养和能力,易贵平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参与课题研究,先后参与《高职院校实践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等省部级、局级科研课题三项,《空调驱动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荣获中职协技校委员会技术成果一等奖,参与编写《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指导-维修电工》等多本规划教材,主编校本教材《维修电工技能基础》,公开发表《高层次一体化双师型职教师资培养途径探究》等论文5篇。

2018年8月,易贵平与7名同事赴德国,参加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研修,学习考察德国双元制培养模式、职教师资的培养,观摩工业4.0生产现场,了解工业4.0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影响。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易贵平积极服务于职业教育。被天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聘为专家,参加专业建设等指导工作;2018年、2019年担任第二、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裁判;2018年、2019年担任天津市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育教学成果(论文)交流活动评审专家;2018年在天津市首届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中担任评审专家;2018年被聘为天职师大汽车与交通学院研究生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2019年被天职师大工会聘为劳模先进结对指导青年骨干教职工导师,结对帮扶培养邵洁老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24年的教学生涯,易贵平将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教育事业,甘守三尺讲台,努力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初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