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学主页  学校概况  学校动态  二十大专题  组织架构  教学教研  师资队伍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实训基地  校务公开  统战专栏 

   
刻苦钻研,默默耕耘——青年教师吴超辉
2022-05-13 15:38   审核人:

一、基本情况

吴超辉,22岁,中共党员,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附属高级技术学校教师。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增材制造项目第10名、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增材制造项目10进5比赛第2名、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增材制造项目天津市选拔赛第1名的获得者;参加学科竞赛、全国行业大赛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自强奖学金、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获得者。

二、简要介绍

该同志始终坚持高标准并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做到脚踏实地、刻苦勤奋、精于钻研,始终发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坚定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技能技术和专业水平等方面作出较大贡献,是青年人学习的榜样。

1.坚定不移跟党走,书写青春华章

该同志坚定不移跟党走,2018年9月份一入学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三年的培养考察,于2021年6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他积极要求上进,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行动上,大学期间先后担任班级的团支书、图学创新协会技术部部长、校优秀学子领航巡讲团成员;他争分夺秒,永不言弃,充分利用好时间不断学习,连续综合测评成绩为班级第1名,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自强奖学金,同时也获得校“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称号。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2.弘扬工匠精神,立志技能报国

该同志对于所学的专业知识,能够积极钻研,勤学苦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自己的动手能力,动手动脑,全面发展。在完成日常课内知识学习之余,参加了学校科技社团图学创新协会,三年的大学时光,风雨无阻,每周利用晚上提高自己专业技能水平,在校内多项竞赛选拔中成绩优异,获得了老师的认可。在2020年9月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增材制造项目天津市选拔赛中一举夺魁,获天津市第1名,同年12月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增材制造项目的比赛,最终取得了第10名的好成绩,挺进国家集训队,并于2021年11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增材制造项目国家集训队5进1考核中获第2名,为天津市赢得了荣誉。因增材制造项目是世界技能大赛新增赛项,需要学习的内容非常多,比赛还要操作5种设备设施,时间紧任务重,在比赛训练中,每天从早到晚,周末不停歇,寒暑假也是如此,几年如一日的训练,一步一个脚印,常年累月的坚持,使得专业技能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现在,他不但要冲刺国家集训队的5进1考核,同时还承担着全国第二届技能大赛天津市教练工作,他要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更多的人,不断弘扬工匠精神,立志走技能报国之路。

3.乐于助人求进步,与时俱进促和谐

该同志乐于助人求进步,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积极献血,发扬奉献精神。2021年寒假,天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校园的平静,一些学生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家,留校学习。他们中有部分是大一新生,第一次离开家乡这么长时间,难免会产生一些消极情绪。他作为一名留校教师,既是良师又是益友,充分发挥年龄的优势,对留校学生进行心理开导,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指导训练中的技术难题,配合学校指导学生更换宿舍及返乡等各项工作。在他的帮助和引导下,留校的学生放下了焦虑的心情,整理了自己的情绪,全面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最终成功返乡。

吴超辉同志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水平,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