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学主页  学校概况  学校动态  二十大专题  组织架构  教学教研  师资队伍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实训基地  校务公开  统战专栏 

   
关于做好公共卫生,预防秋冬季易发疾病的通知
2022-04-03 21:33   审核人:

17-2021-026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附属高级技术学校学生科文件

学管发【202126

关于做好公共卫生,预防秋冬季易发疾病的通知

 

各班级:

秋冬季是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感及流感样病例、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为加强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预防学校传染病流行事件的发生,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各班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按照学校总体要求,继续在每周二安排教室、宿舍卫生大扫除,由班主任组织各班学生对教室、宿舍进行彻底清扫,保证环境整洁。该项工作由班主任负责实施,学生科进行检查,检查结果计入班主任量化考核专栏,对于未按要求进行大扫除的班级,将在全校范围内通报。

二、结合班会教育,在“十一”假期结束后,以主题班会形式开展一次秋冬季传染病和食品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告知学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感、麻疹等传染病预防和食品卫生安全知识,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有病如实上报、及时就医等,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三、加强教室、宿舍的通风换气工作,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落实学生晨午晚检、因病缺勤追踪制度,做到对传染病病人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

四、持续做好教室、宿舍的每日消杀工作,教室和宿舍属于人员密集场所,请各班级、各宿舍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教室、宿舍的消杀工作,并如实填写每日消杀记录。

五、佩戴口罩是有效阻止流感、水痘等疾病传播的重要手段。各班级在上课、参加升旗仪式等集体活动时,应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统一佩戴口罩。“十一”假期结束后,学校将对各班级上课佩戴口罩情况进行持续检查,请各班主任监督和提醒本班学生按要求佩戴口罩。

特此通知。

附件: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要点

 

                                           

附件:

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要点

 

一、基本知识

1.水痘

病人从出现皮疹前2日至出疹后6日具有传染性。

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疹分布呈向心性,即躯干、头部较多,四肢处较少。大部分情况下,病人症状都是轻微的,可不治而愈。

2.流行性腮腺炎

病人在腮腺明显肿胀前6-7日至肿胀后9日期间具有传染性。

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无力、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发病1-2日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出现唾液腺肿大,通常可见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

3.流行性感冒

流感病人为传染源,主要在人多拥挤的密闭环境中经空气或飞沫传播,亦可通过直接接触病人的分泌物而传播。

患病时出现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症状,还可出现肠胃不适。

4.麻疹

麻疹病人为传染源,主要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的鼻咽喉分泌物传播。

患病初期出现咳嗽、流涕、发热、眼红及口腔内出现白点(柯氏白斑);37日后皮肤会出现斑丘疹,通常由面部扩散到全身,维持47日,亦可能长达3个星期,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现脱屑;病重者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脑部会受影响,导致严重后果,甚至死亡。

二、预防要点

1.在教室等人员密集场所,按要求佩戴口罩。

2.在人群聚集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口罩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口罩和擦鼻涕使用过的纸巾。

3.勤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4.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

5.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

6.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如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病人时,应提醒其佩戴口罩,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衣服、被褥要经常在阳光下暴晒。

7.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免疫能力。

8.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9.避免接触猫狗、禽鸟、鼠类及其粪便及排泄物,一旦接触,一定要洗手。

10.发现死亡或可疑患病的动物,不要触摸,应立即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