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动态  二十大专题  组织架构  教学教研  师资队伍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实训基地  校务公开  全文检索 

   
【她 · 风采】姚继蔚:燃赤诚之火,洒满天之星
2021-03-17 16:14   审核人:

不仅要把传承知识当成人生最大追求,还要把塑造学生心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作为终生的导向。关爱每一名学生,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题记

姚继蔚,女,蒙古族,2007年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为附属技校(高职部)高级讲师、机械教研室主任,天职师大知联会成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天津市CAD机械设计项目专家,增材制造项目教练。天津市技工院校“示范课”“说课一等奖”获得者。

一、忠党忠教,立德树人

姚继蔚老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崇德修身,丰富知识学识,执着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二、耕耘不辍、学习不止

姚继蔚老师主要教授高职部机械设计基础和CAD/CAM课程,从攻读本科开始,她所学的专业就是机械工程大类,后来无论是去企业工作,还是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她一直致力于研究和从事机械相关专业,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从事教师工作的第一年,学校安排她教授大三年级《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学生特别好学,每天都会提出各式各样的问题,为了在学生面前不丢面子,也为了提升自己的授课水平,她竟把图书馆关于此门课程的资料全部学习了一遍。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授课知识面广、重点突出、难点分散、讲解清晰,得到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同时也给学生树立了榜样。从此,她便成了学校图书馆的常客,无论教授哪一门课程,她都把相关的参考书和文献翻看一遍,这也变成了她教学的一种习惯。她把相关文献里的内容精心打磨后写在教案上,不研究透彻决不罢休。课堂上,她努力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这种认真和严谨的态度感染了每一名学生。如今,她已经累计教授10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长期的积累使她成为一名专业知识扎实、课堂把控精准、学生喜欢的优秀教师,同时也获得天津市技工院校“示范课”“说课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三、匠心不渝,硕果累累

姚继蔚老师除了教授基本的专业知识之外,更注重对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大国工匠是她的梦想。2012年她在高职部创建了图学创新协会,主要培养学生设计、绘图及创新能力。至今连续9年,她每周晚上利用业余时间坚持给协会成员免费上课。值得欣慰的是,图学创新协会的成员们凭借扎实的绘图技能和设计能力,在就业中成为企业炙手可热的人选,还有多位同学通过竞赛已经保送本科继续深造。

自2020年9月开始,受天津市人社局委托,姚继蔚老师着手培养天津市增材制造项目选手,在毫无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她对竞赛规程做深入研究,充分利用接近比赛设备的有限资源,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指导。最终,在2020年12月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中,指导学生吴超辉崭露头角,获得增材制造项目第十名,进入国家集训队,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她指导的学生还获得CAD机械设计(世赛)项目第十八名,CAD机械设计(国赛)项目获优胜奖,第45届、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天津选拔赛两届第一名,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增材制造项目天津选拔赛第一名,全国技能大赛“创想杯”3D打印造型大赛获三等奖2项,高职高专竞赛获二等奖2项,天津市CAD竞赛连续四届一等奖等好成绩,她本人也多次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一张张获奖证书,见证了学生的成长进步,也见证了她夜以继日辛勤劳动的成果。

四、前行不止,追求卓越

姚继蔚老师作为专业带头人,不仅在教学上争做先锋,发挥榜样的力量,同时还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主持和参与多项科研课题。作为第一主研人,她参与了教育部、财政部课题“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机械大类等教育类科研课题,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十二五”立项课题《高职院校课程改革的质量标准与评价研究》。主持天职师大校级课题1项,参与同类课题3项,主持附属技校科研课题2项。负责附属技校CAD机械设计实训室和增材制造实训室建设并获批成为天津市集训基地。坚持不懈的教学及科学研究,使她深深地认知了当前职业教育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职业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为更好地培养高水平技术技能型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无私奉献、战“疫”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姚继蔚老师积极发挥专业特长,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她受邀担任人社部“技能大师在线培训平台”“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三维造型师的主讲。本次培训以“抗疫接力,技能就业,助力脱贫”为行动主题,培训对象包括企业返岗、待岗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两后生”、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从2020年3月初接到任务开始,姚继蔚老师围绕着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人工智能等对新职业新技能的需求,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利用业余时间,精心打磨课程,历经3个月的录制,于2020年5月底录制完成,作为“平台”精品课程已经面向全社会在线全面开放学习。该平台实现线上培训实名注册500万人次以上,不仅有力地推动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而且对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就业,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姚继蔚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迅速从线下“转战”线上,建设4门网络教学课程,面向来自全国各地288名学生,迎接全新挑战,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毫无经验的线上教学现状,教研室老师们开始都怀着忐忑的心情,尤其是老教师对网络教学甚至有些头疼,除了课程建设,还需要填写大量的教学相关表格。作为教研室主任,她辅导多名教学人员和教辅人员开展网络教学和网络教学情况反馈,为学校疫情防控及教育教学双战双赢做出了积极贡献。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姚继蔚老师始终在职教的沃土上努力践行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