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学主页  学校概况  学校动态  二十大专题  组织架构  教学教研  师资队伍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实训基地  校务公开  统战专栏 

   
【发挥竞赛引领作用,助推技能人才培养】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赛前预热采访活动走进职业院校
2023-08-25 21:11   审核人:

 

8月24日(周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赛前预热采访活动继续在津举行,来自经济日报、国际在线、中国发展网、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广播电视台、津云等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期采访聚焦天津职业技能竞赛体系,通过采访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附属高级技术学校、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深入了解天津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建立和取得成效,实地探访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选手备赛情况,对大赛进行宣传预热。

近年来,天津市聚焦强化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建立了以“海河工匠杯”为带动,以行业和区域竞赛为主体、以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社会广泛参与、财政资金适度保障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激励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营造出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2020年以来,市人社部门创新实践,通过整合全市各行业部门、各区相关职业竞赛资源,将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的竞赛项目统一纳入“海河工匠杯”竞赛计划,突出规模化、专业化、精品化办赛,成为我市职业覆盖最全、技术含量最高、技能技艺最精、群众参与最广、社会影响最强的职业技能赛事,打造形成了“海河工匠杯”职业技能竞赛品牌。

据统计,通过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全市先后有300家企业、62所院校、近6万名参赛选手参加了大赛,共有106人荣获“天津市技术能手”、72人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19人获得“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对标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从组织形式、赛项设置、技术标准等方面,为我市参赛选手提供以赛代训、以赛代练的实战机会,通过打磨技术、提升技能,提高备赛备战的精准性,提升竞赛选手的竞技状态和竞技水平。

首届技能大赛安排赛项130个,第二届技能大赛增加到200个,增幅达54%,第三届技能大赛实现了全国技能大赛项目全覆盖。目前“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已涵盖我市各行业的主要职业和主要工种,大赛覆盖范围和影响力日益提高。

“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为技能人才展示风采、切磋技艺提供了广阔舞台,引领和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争当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以举办好“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为动力,持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产业技能人才队伍,为助推我市制造业立市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技能人才队伍支撑。

与此同时,全国技能大赛是人社部创新举办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是国家层级最高的职业技能赛事。继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2020年12月10日至13日在广州成功举办之后,同年12月,天津获国务院批准,确定为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承办城市。这对于我市完善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将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也是加快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机遇,对推动天津“制造业立市”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作为以中高级技能人才为主要培养目标的职业院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附属高级技术学校以赛促学,全方位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各类培训计划,承担培训任务,建设了“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同时,利用集训基地进行成果转换,将集训中的训练方式,训练模式引入日常课堂教学。积极开展工学一体化教学试点,将竞赛试题中包含的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相结合,通过实际的工程案例和问题,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

本届全国技能大赛,该校作为机电一体化、CAD机械设计、增材制造三个世赛选拔项目,电工、CAD机械设计、数控车、增材制造设备操作、供应链管理五个国赛精选项目共计八个项目的天津集训基地,承担着八个赛项天津参赛队的集训任务,其中供应链管理和增材制造设备操作为本届新增的国赛新职业赛项。目前该校已选派三名教师带领六名选手参加机电一体化、CAD机械设计、增材制造等五个赛项的训练工作。目前,在教练团队的努力下,参赛选手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技能竞赛方面,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在连续几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承担组织和办赛工作,2020年至今承办“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相关赛项比赛任务。学院注重赛教融通,积极促进技能竞赛与日常教学融合,有效转化利用各类技能竞赛成果,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本届全国技能大赛,该学院共承担了八个项目的天津集训基地工作,其中世赛选拔项目四个,分别是电子技术、信息网络布线项目、网络系统管理以及光电技术项目,国赛精选项目四个,分别是电子技术、信息网络布线项目、物联网安装调试以及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项目,其中物联网安装调试和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项目为本届新增的国赛新职业赛项。目前10名选手正在抓紧备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