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动态  组织机构  教学教研  师资队伍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实训基地  校务公开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面试技巧>>正文
面试技巧
2012-10-25 08:14 谭婷婷  审核人:

面 试 技 巧

 

1.第一印象,作用关键

第一印象在人们的相识中往往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大学生在参加面试之前,要对自己的整体形象进行设计。服饰要整洁、朴素、自然、大方,女同学化妆要得体。

2.彬彬有礼,不卑不亢

大学生在面试过程中要表现出良好的道德素养,注意礼节,如,不要在门口徘徊不定,敲门后经允许后方可入内。进入招聘现场后,要有礼貌。如果主考向你介绍其他招聘者时,要点头致意或主动问候,并努力记住每个人的姓名、职务。要恰当使用“你好”“谢谢”“再见”等礼貌用语。做到谦恭礼貌不卑不亢。

3.自然得体,重视沟通

在面试过程中要自信、坦诚,适度、得体,如微笑就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它可以显示出你的自信、魅力与涵养。无论是在寒暄的时候,还是回答问题或告别的时候,面带微笑都能够使招聘者感到心情愉悦。在回答问题时眼睛要注意看着问话人,如果有几位招聘人,要用眼神与其去交流以示尊重,态度要友善、诚恳、自然。

4.注意倾听,有问必答

注意倾听是交谈中的重要礼节,也是获得准确信息的重要手段。有些学生在参加面试前作了充分准备,面试一开始就急于表达由于没有掌握倾听的艺术,没有做到有问必答,往往影响了自己的竞争力。

5.观察环境,巧用形体

求职者在进入招聘现场后,要注意观察周围环境。如,有一家招聘单位故意将一把扫帚横放在招聘大厅内,前十几位面试者都迈过扫帚,而有一位考生则不慌不忙地将其扶起,并问主考“我可以把它放在门后吗?”他用非常简单的形体动作和简明的语言赢得了众人翘首以望的工作。另外,如果是坐在椅子上回答问题,身体可微微前倾,最好不要将胳膊放在桌子上,不要跷起二郎腿,也不要双腿颤动。

6.吐字清楚,思路明确

在主考提出问题后,不要急于回答,可以稍停三、四秒钟,便于理清思路。阐述观点时吐字尽量清楚。如果招聘人员使用地方语言,而你恰好掌握和运用此种方言,往往容易使对方认同你,从而加大你成功的概率。一般情况下最好使用普通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