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动态  组织机构  教学教研  师资队伍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实训基地  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保卫科>>正文
保卫科岗位职责
2011-08-20 12:26   审核人:

保卫科职责范围

保卫科在分管校长领导下负责全校的治安保卫工作,在业务上受学院保卫处及公安部门的指导。

一、教育师生增强法制观念,依靠群众做好防火、防盗、防自然灾害事故,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

二、负责学校的综合治安管理工作,严格各项管理制度,切实把治安保卫工作落实到人。协助有关部门调解处理学校内部治安纠纷。管理好校内暂住人员和临时工作人员。

三、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校内发生的刑事、治安案件,治安突发事故和其他严重危害治安的情况,保护发案现场,并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有关案件的侦破工作。

四、落实安全保卫责任制和安全技术防范措施,防止盗窃破坏和治安灾害事故发生,尤其加强对重点和要害部位的管理。做好平时和节假日的值班保卫工作。

五、积极做好全校安全教育及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报告主管领导,并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

六、负责收缴非法自制的凶器以及淫秽书刊、光盘、录音、录像制品等。

七、加强门卫监督管理,认真做好保卫值班和巡逻,维护好学校内部的治安管理秩序。

八、依据有关规定对扰乱校园秩序的人员进行处理。

九、完成上级机关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保卫科长工作职责

保卫科科长在分管校长领导下,在院保卫处的指导下,履行保卫科的职责,负责全校的治保工作。

一、全面负责校园的各项安全保卫工作,检查、督促、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抓好要害部门的安全保卫工作。

二、在学校领导统一部署下,做好学校综合治理工作,经常了解、分析、汇报学校安全保卫情况,并主动提出建议,当好学校领导在安全保卫工作方面的参谋。

三、负责对全校防火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与指导,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防火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督促各重点部位落实安全责任制。

四、负责调查处理刑事、消防、治安案件和一般交通事故。

五、领导本部门做好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加强日常监督和检查,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岗位责任制,定期对岗位人员的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

六、配合学校各部门开展安全、保卫、保密、法制等方面的宣传教育。

七、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类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八、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门卫岗位职责

门卫人员在保卫科科长的领导下,负责学校的门卫值班、传达等工作,其职责是:

一、门卫人员肩负学校安全保卫重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遵章守纪,坚守岗位,忠于职守。

二、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出入校门的有关规定,熟悉校内各单位所在部位、职工、学生宿舍的分布和部门负责人等基本情况。

三、工作中不得擅自脱岗,认真检查出入人员,凡来访人员,须问清情况填写来访登记单,征得有关人员同意后,方可放行。

四、负责检查出入车辆及物品情况,汽车换证登记,对不按规定手续的行为和人员有权予以扣留和追查,并及时向科里汇报。

五、工作中要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坚持原则。做到主动热情,认真仔细,对学生要耐心说服教育,避免态度蛮横、语言粗俗或过激行为。

六、严格作息时间,对工作中经办的事项要认真做好记录,认真履行交接班手续。同时维护好室内外卫生。

七、工作中尽职尽责,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夜班人员严禁睡觉,时刻提高警惕。

八、按时开关校门,节假日及下班后做好静校管理工作。遇学生问题及时向科里汇报。

九、认真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保卫科值班、监控人员岗位职责

为保证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搞好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巩固教育教学、生产成果,真正为学校发展起到 “保驾护航”的作用,结合我校安保工作现状特制定本岗位职责:

一、保卫值班人员,必须树立高度责任心、主人翁的责任感,强化安全保密意识、保持保卫人员应有的警觉性,切实肩负起校园安全保卫的职责。

二、按时到岗,不得迟到、早退、空岗、睡觉,不准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巡视过程中不准吸烟、聊天、吃东西。上岗必须统一着装,检查各项设备是否完好,保证通讯畅通,巡视过程中必须佩戴对讲机。不许酒后上岗和上岗喝酒,不允许非工作人员进入监控室,不允许向外人言传与工作有关事宜。

三、负责维护校园秩序,及时处理当班期间所发生的突发事件,搞好日常的治安安全防范工作。发现校园内可疑的车辆或人员要进行盘查询问。

四、协助门卫阻止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加强校园重点部位巡查和对可疑人员、可疑车辆的盘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事故苗头,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并通知相关领导。

五、当班期间应认真填写值班工作记录,对于当班期间发现的问题、部门领用钥匙尚未归还或领导交待需传达的事情等情况要在记录中突出重点,并在交接班时详情介绍,在交接记录上签字,值班记录将作为年终工作考核的依据之一。

六、对门卫、夜巡执勤人员的到岗情况要进行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对他们的工作要进行督促、指导和帮助,以确保重点部位和校内的安全。

七、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发现犯罪分子要奋力擒拿,及时报警。对打架斗殴、寻衅滋事、聚众赌博等违反校纪和治安的事件,要坚决予以制止,并保护好现场,及时组织力量追查处理。

八、加强防火巡查工作。值班人员要搞好日常的防火安全检查工作并做好记录,加强防火重点部位的检查力度,及时制止违反消防管理制度的行为和事件,发现火情要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扑救,并及时报告学校有关部门和领导。

九、对工作认真负责、防止案件和事故发生的有功人员,根据贡献大小,给予表扬或奖励;对工作不负责,违反规章制度发生案件和事故的,给予批评和教育,酌情赔偿经济损失,停发奖金或行政处分,对玩忽职守造成重大损失、触犯法律的,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十、维护好本科室内卫生,保管并爱护公共财物,规范使用常备的通讯设备、警具等物品,以保证当班期间的正常使用。

十一、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校园安全员工作职责

一、协助部门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规章制度,明确安全责任。

二、协助部门负责人,具体做好本部门的安全防范工作,配合学校重点督促做好"四防"(防火、防盗、防破坏、防跑冒滴漏)、"三关"(关门、关窗、关灯)工作。

三、负责对本部门的辖区进行安全检查、登记、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收集有关资料,及时向保卫科反映情况。

四、实行报告制度。安全员每周向保卫科报告情况,紧急情况及时报告。

五、按时参加校园安全的相关会议,认真落实会议精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