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学主页  学校概况  学校动态  二十大专题  组织架构  教学教研  师资队伍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实训基地  校务公开  统战专栏 

   
对全体教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温馨提示
2020-02-20 21:42   审核人: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附属高级技术学校


对全体教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

在线教学工作的温馨提示

尊敬的老师们: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学校决定延期开学,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老师们和同学们将通过网络开展教与学。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学校开启了超星学习通在线学习平台;为方便老师开展教学工作,学校专门整理了在线教学过程中老师们需要注意的事项,现温馨提示如下:  

一、课前准备

1.制定授课计划

请老师们按照教学部门教学任务书、课表规定的授课任务、时间开展本学期的教学活动。根据专业、课程要求和学生情况,因课制宜,根据课程特点做好整体规划,制定授课计划,填报《课程网络教学实施计划表》,调整课程教学设计。多形式、多手段、多资源相互配合使用,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引导学生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做好学生成绩评定,根据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随堂测试成绩等记录学生平时成绩,根据《网络教学工作方案》中规定的成绩评定方法确定学生的网络学习成绩。任课教师,特别是实训课程任课教师要做好网络教学与学生返校后教学内容和过程的衔接。

2.选择课程平台

学校启用了超星学习通在线课程学习平台(已经与学校教务系统数据对接),推荐老师们优先使用。同时,大学还启用了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在线课程学习平台,请老师们结合课程特点、平台功能灵活选用。老师还可结合自身的需要选择钉钉、腾讯会议、微信等平台开展授课工作。教师要使用好各类平台,积极参加各类网络教学学习,熟悉平台基本操作。鼓励教师根据学生特点,可以选用优秀慕课或视频公开课等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充分利用前期选择的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等平台上优质课程开展教学工作。科学制定实施教学方案,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可能遇到的问题,制定备用方案。

3.做好课前准备

授课教师要切实做好课前准备工作,确保教学资源齐备,学生就位,授课正常。每次上课前,要提前认真检查调试设备。授课教师开课前需与班主任或班级负责人取得联系,可以加入班级微信群、QQ群,也可以根据需要建设课程微信群、QQ群,实现与班内所有学生的互动。微信群或QQ群等群组既可用于答疑,也作为平台网络拥堵时候的备用授课方案。第一次授课前应组织学生完成一次试讲。

各位老师要注意,按照“谁建立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由班主任、任课教师担任群主,不允许学生担任群主,群主要切实担负起管理职责,严禁违规发布不良言论、图片、链接、小程序。群主及时对违规学生予以警示,不听劝阻者先删除出群,通知班主任跟进处理。

二、在线教学

1.灵活开展授课。所有理论课程,授课教师按照既定课表开展授课。授课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开展授课工作。可利用超星学习通或其他平台提供讲稿、PPT 课件、音视频资料、 练习、测试、讨论等方式授课;也可引导学生学习相关资料并辅以辅导、答疑、作业、测试等方式授课。

2.公布考核要求。任课教师在第一节课要向学生公布课程考核方案,必须严格课程考核,根据需要在线开展随堂测试、作业等教学活动,检查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并记录在案。

3.严守课堂纪律。在线教学必须把立德树人融入教学全课程全过程,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注重师德、教风与学风的建设。不得散播不当言论,传播不实信息。

4.处理突发情况。如遇教师个人突发状况、教学平台、教学设备发生故障异常、网络拥堵、网络安全事件等不能正常开展网络教学工作,请立即按《网络教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相应工作。

5.做好数据管理。授课教师应利用互联网平台,做好教学数据的存储和备份,做好教学内容把关,在技术人员的支持下防控计算机病毒、木马及有害程序,避免数据丢失。

6.关爱每位学生。授课教师及时了解每位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和效果。对于因不具备网络条件等问题,不能参与在线教学的学生,授课教师应向学生提供有效教学资料,供学生自学,并明确告知学生自学的要求、时长和测试方式。

亲爱的老师们,在经历了2020年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和寒假后,我们将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迎来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学期。如期按照教学日历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工作,让同学们安心在家学习,有利于确保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利于在疫情解除后迅速全面回归正常教学工作。面对同学们的期待,也许您已经准备充分,也许您对在线教学平台的操作还不够熟练……但是,请您相信,您的付出与努力,全体师生都会感受到!希望老师们克服在线教学可能面临的技术与交流困难,遵守学校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探索适合在线教学促进教学相长的各种方式方法,在疫情防控时期高质量推动在线教学这场大考中,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关闭窗口